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金山區公所

金包里慈護宮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  慈護宮位於本區金包里16號。初為先民墾荒時,奉祀天上聖母(即本廟開基金面大媽),鄉人慣稱「媽祖廟」。復於1809年,另金面媽祖(尊稱金面二媽),神像由海上漂流至野柳海岸,被當地漁民發現,隨即迎回設草潭供祠,靈驗顯著,澤被四方,後經聖母表示,要建廟於金包里街。是時先賢黃士進捐獻廟地及水田山林以作廟產,同時地方人士發起籌募緣金,配合於嘉慶14年歲次己已建廟落成,命名為天后宮,始由野柳恭迎金面二媽神像,與開基金面大媽同時鎮座奉祀主神。此外,信徒為紀念二媽,固定在每年農曆4月16日野柳海蝕洞退潮時,隨二媽回娘家作客,在這個已持續200年固定退潮的媽祖傳奇地,與信徒虔誠相會。

  天后宮爾後更名為慈護宮,為鄉民信仰依歸,濟世佑民;保護航海,常有奇驗,遠近善男信女到此行香者,絡繹不絕,遇有廟會,更是人生人海,為北海岸最寬宏、莊嚴之廟宇,香火鼎盛,居視為守護神,供奉十分虔誠。

  新北市政府為獎勵宗教團體捐助、辦理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,或積極配合市府施政方針,以發揮宗教功能,啟發社會正義,增進社會福祉等功能,故每年定期辦理績優宗教團體表揚。慈護宮因發放清寒獎學金、冬令救濟、社會贊助,辦理各項公益活動,並結合世代志工辦理老人共餐活動,發揮教化人心及淨化社會的功能,長期獲公益慈善事業類、社會教化事業類、世代志工類及老人共餐類等獎項。(參考資料來源:金山鄉志文化篇第99至100頁) 
 
二媽回娘家野柳海蝕洞前二媽回娘家野柳海蝕洞前
金包里慈護宮,又稱金山慈護宮、金山大廟,是位於臺灣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金山老街的媽祖廟,為金山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,信眾參拜十分熱絡金包里慈護宮,又稱金山慈護宮、金山大廟,是位於臺灣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金山老街的媽祖廟,為金山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,信眾參拜十分熱絡

位置導航
地址: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16號

 
瀏覽人次:2325 人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