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金山區公所

遊樂景點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舊機場遺址
  • 發佈日期:2020-12-10
  • 發佈單位:金山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遊樂景點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        金山舊軍用機場遺址位於金山三界里,遺跡旁大石輪是日據時期日軍興建機場時用來輾平地面,是現存僅存的遺跡。多以前有農民在整地時,挖出埋於地下的這具大石輪,經由地方耆老指出才揭開這被遺忘了的記憶,在地方人士決定保存大石輪古文物並設碑紀念,以紀念這件地方史事。

            在日治時期原為基隆郡轄「金雞貂石」四大堡之一的「金包里堡」,由於大屯山脈的阻隔,先民須經由崎嶇不平的「魚路古道」,始得進入台北盆地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隨著戰事緊繃,於昭和十八年(公元1943)始倡金包里海濱籌建「軍用暫時機場」之議,其基地自今清泉市民活動中心,至三界里潭子內土地公廟附近,綿延達兩公里許,涵蓋面積更廣達百餘甲。時為爭取工程進度,除徵調「公工」外,更動員學子參與機場的興建這座軍用機場時,日本政府向農民徵地並徵調農民投入機場工程,但因嘗試降落兩架零式戰鬥機失敗後,於是便停止本計畫,因此金山軍用機場是一座未啟用便被廢止的機場,而徵收的土地歸還給農民機場又做為農田使用,目前僅石輪碑上記載著這段故事,如無人提起將逐漸被歷史了洪流沖淡而被人遺忘。
     
    交通資訊
    1. 【大眾運輸】
    (一)於淡水捷運站前、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,於「金山加油站」站下車,沿三界壇路步行25分鐘可抵達。
    (二)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,於「金山」站下車,沿中正路轉三界壇路步行25分鐘可抵達。
    (三)國光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台北往金山班車於「金山」站下車,沿中正路轉三界壇路步行25分鐘可抵達。
    1. 【自行開車】
    (一)高速公路國道3號(基金交流道)→2號省道→萬里→金山(2號省道)→中山路→三界壇路
    (二)高速公路國道1號(八堵交流道) →2號省道→萬里→金山(2號省道) →中山路→三界壇路
    (三)高速公路國道1號(五股交流道)→64號快速道路→八里五股(往淡水方向)→關渡大橋→竹圍→紅樹林→2號省道→三芝→石門→金山(2號省道)→三界壇路
    (四)台北→仰德大道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→中正路→中山路→→三界壇路
    (五)台北→士林→關渡→竹圍→紅樹林→2號省道→三芝→石門→金山(2號省道)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→中正路→中山路→→三界壇路
     
    1. 位置導航  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瀏覽人次:682 人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