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金山區公所

遊樂景點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魚路古道
  • 發佈日期:2020-12-10
  • 發佈單位:金山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遊樂景點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        魚路古道在清光緒29年時,金山區﹙舊稱為金包里﹚的漁民多由這條山路,將漁獲送到台北市區裡面。古話有「草山風、竹子湖雨、金包里大路」,其中金包里大路就是指魚路古道北邊的金包里大路(魚路古道)。

           金包里大路從「擎天崗」出發的主要路線,是從金包里大路城門為起點的「河南勇路」,河南勇路的路程較短,主要是以石塊鋪築的人行步道,往金山方向為下坡步道,但是往擎天崗方向就是上坡步道,另外一條「日人路」行走的人較少,雖然落差較平緩,但路徑迂迴、路程也比較長些。河南勇路在以前,就聽說過:舊時的金山漁民將漁獲由金山挑過擎天崗,經過山豬湖、山仔后到士林或大龍峒、大稻埕等地販賣了之後,再補給些日用雜貨,就循原路回家。

           那條往返金山與台北的古道,除了漁獲,也運送炭薪、硫礦、牲畜等貨物,一塊塊的石階步道都有著先民揮灑汗水的痕跡,所以又名“魚路古道”。

    交通資訊
    1. 【大眾運輸】
    (一)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(1717號客運),於上磺溪頭站站下車即可抵達。
    1. 【自行開車】
    (一)高速公路國道3號(基金交流道)→2號省道→萬里→金山(2號省道)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→上磺溪頭站(座標25.179451, 121.582482)。
    (二)高速公路國道1號(八堵交流道) →2號省道→萬里→金山(2號省道) 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 →上磺溪頭站(座標25.179451, 121.582482)。
    (三)高速公路國道1號(五股交流道)→64號快速道路→八里五股(往淡水方向)→關渡大橋→竹圍→紅樹林→2號省道→三芝→石門→金山(2號省道) 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 →上磺溪頭站(座標25.179451, 121.582482)。
    (四)台北→仰德大道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 →上磺溪頭站(座標25.179451, 121.582482)。 
    (五)台北→士林→關渡→竹圍→紅樹林→2號省道→三芝→石門→金山(2號省道)→陽金公路(2甲省道) →上磺溪頭站(座標25.179451, 121.582482)。
     
    1. 位置導航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瀏覽人次:443 人
收合